忧蓝似水

一蓑烟雨任平生

我多么想成为你的鹿:

一个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,最近和老板提出离职。原因是女朋友夜里突发急性肠炎,相隔两地,他一边赶着买车票,一边暗暗留下眼泪。
提出离职时,他心中也是舍不得的。平台大,薪酬高,在大城市找一份像样的工作,有时是可遇,而不可求。
面对他的离职,老板的态度没有意料中那么平静。按照老板的话来说,
“全当我给你上一节免费的教育课吧。”

“我上班这些年,跑了多少个城市?11个城市!我都没有管过家人!”
“我老婆三个月大出血,我看都没看过!”
“家里四个老人,三个高血压,一个心脏病,难道这些我都要管吗?”
本来去办理离职手续的他,被这一顿高昂的演讲弄得一头雾水。
“你这种行为就是不成熟!你的吨位太小!要像一艘百万吨巨轮一样,才能成功!”
“多去看看书吧!”老板是南方人,短小精悍,说话声音不大,却透着一股狠劲,“我看的书就很多,你这样的人还是太幼稚了!”

他手边放着三本成功学的书,都是金灿灿的书皮,反映着让他的脸也像发光了一样。直到这场演讲让听众终于低下了头,他才满意的说了声,“你出去吧,要不是看你态度这么好,我是想骂你的!”

听完这个故事,我不由得觉得自己是否生活在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中。这个故事颇有马尔克斯的风格。
当一个年薪百万的部门长,工作很忙是没法兼顾的。但对于没有陪伴过的妻子孩子父母,没有一丝丝的愧疚,甚至理所当然,冠冕堂皇的输出自己的价值观。

“成功就是要牺牲(我的妻子孩子和父母)”

但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。谁都无权干涉和指责。
朋友对我说,看着部门长在这场教育课上,沾沾自喜的表情。他一瞬间明白了,为什么大家永远都在做无意义的加班,都在抢着把自己通宵熬夜的样子打卡发到群里,都在持续一个月看到凌晨三点的清晨后为自己买上一份猝死险。

听完他的讲述,我一时不知怎样安慰他。他看出了我的窘迫,对我笑了笑,
“我已经办好离职手续了。”
“如果一个老板,认为抛弃自己的家人,才是成功和成熟,那这种成功,我宁愿不要了。”

我们都在为了生活苟延残喘着,反抗着生活给我们的枷锁,我们都需要理想来引领我们的内心。但很多人分不清理想和欲望。理想就是当你想它时,你是快乐的。欲望就是当你想它时,你是痛苦的。

那些被成功粉饰的未来,让你焦虑着,踌躇着的,不是理想,而是欲望。
而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,可以轻易的把欲望包上糖纸,送给你,告诉你这才是理想啊。

临别时,我想到了黑塞在《德米安》里的一句话,“对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:找到自我。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声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所有其它的路都是不完整的,是人的逃避方式,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,是随波逐流,是对内心的恐惧。”

祝天下所有的真诚和善良的人,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

评论

热度(25)